墨倞

业余儿童画手,istp人,别在我面前提阿蒙

浅谈苏明安

发在书友圈的小作文,二合一吧()

涉及大量剧透,请未追平的书友谨慎观看。

没有任何专业知识,全凭自己主观瞎猜。

混乱只言片语断章取义预警。

1.关于过去

过去的遭遇是推断一个人一个人性格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其他玩家如此竭力的寻找关于明安过去的资料。

而在明安自己看来,环境塑造成了现在的自己。

“人自从一生下来就被周遭的环境被动改造。我被其塑造成了如今的模样,又被那些事情塑造了如今的我。”(一百零三章 “原初”)

(1)家庭成员:

“他的父亲是一名见义勇为的特警,在他十岁那年就因为救人去世了。他的母亲是一名小有名气的钢琴家,但背景也很普通……他的亲戚不多,但都是普通人背景,没有一个从政从商能有很高地位的……”(一百七十章 “被选中的牺牲者”)

“嘉尔德让他想起来在他四岁时便过世的奶奶。”(三百四十一章“如果白昼未现”)

(2)十岁之前的经历:

两个字概括就是:家暴

先从纸条的解读开始

“荒谬在现实中泛滥,他诞生在荒谬之中。热爱是艺术的伪装,理想是欲望的阶梯。他守望着的世界曾经黯淡无光,他成为了河边最特殊的人——他曾经普通,因为焕然一新,因为再无期待。”(一百四十二章“热爱这个世界吧”)

“河边最特殊的人”最好理解,就是死亡回档。

“他诞生在荒谬之中”应该是指母亲荒谬的行为。

“没什么感想,她就是这样,荒谬至极。”“她想用这种方法,让我教她,怎么把情感融进曲子里,要让我一直长久地在琴房里陪她。但可惜,我也有我自己的生活,我不是她培养出来的玩具。我热爱艺术,是因为我的父亲,不是因为她。”(二百三十七章 “第二夜•档案”)

“尽管她在你小的时候打你,骂你,家暴你,在你弹错音的时候用琴壳砸你的手,把你的手砸骨折,把你打的遍体鳞伤。”(三百七十六章 “据林音小姐说…”)

“从我的朋友查找到的资料来看,你当年确实是经常一身伤来上学喔”(三百七十七章“你说对不对呀,小兔兔。”)

而这种情况,应该是明安有自主意识的时候就存在了。

目前最早可以追溯到四岁以前。

“……但在四岁前,奶奶将他护在身后,给他糖吃,让他回房间去的样子,他一直记得。”(三百四十一章“如果白昼未现”)

        四岁差不多是人刚刚记事的年纪,而在明安在四岁到十岁之间,这个人格定型的年龄段,所经历的却是充满着痛苦与血色。我们都知道手是钢琴家的命,要着重保护,生怕伤了,而苏明安的母亲却一直用各种东西砸他的手,杀人诛心。手指骨折的医学疼痛等级是8级(最高10级),属于剧烈疼痛影响入睡。这也是为什么在游戏里面面对各种疼痛都能够面不改色。

(3)十岁:

这是一个反复提到的时间节点。

第一次是“自从十岁之后,苏明安就没再感觉到这种冷。”(合理怀疑他母亲在大冬天将明安丢出家关在门外)

第二次是梦到母亲,提到“过了八年,你留在我记忆里的,呈现在我的梦境里的,还是这么一个荒唐的模样。”

由此可以确认的是母亲在他十岁那年进入了精神病院。

第三次是提到他的父亲在他十岁那年见义勇为去世了。

“焕然一新”应该是指十岁之后的独自生活,“再无期待”是对父母的期待,是对世界的期待。

“他记着,一直忍着,忍着那个女人。直到最后忍无可忍。”(三百四十一章“如果白昼未现”)

“多亏了她,我对这个世界再无期待。”(二百三十七章 “第二夜•档案”)

诺尔来到龙国的时候大约19岁,也就是六年前,明安十二岁时。这个时候明安的眼神“你当时的眼神……麻木,像是认命。空洞,又木然。——像是失去了全身的血液,整个人都变得干瘪。”(二百零七章 “何以窥天光。”)

五百二十一章中第八世界陷入低san幻觉时的发言比较紊乱,答非所问,但是我觉得有一部分能够接上。“大哥在那张钢琴钢板被她砸下来的时候,你的心里在想什么呢?。”

——“是啊,未来,是黑白色的。”(钢琴也是黑白两色,这个联想就比较合理。)

纸条上最暧昧,语焉不详的就是“热爱是艺术的伪装,理想是欲望的阶梯”

我有一个想法,就是这一句话是解释说明前文提到的“荒谬”,而不是针对苏明安这个人。荒谬指向的则是母亲,那么描述就能对上了。

“热爱是艺术的伪装”——“她只是太爱她的艺术了”(一百五十四章“我和这个世界,都很好”)“明安,你和我不一样,你的眼神是真实的……你的感情,是妈妈最珍贵的财宝。”(一百四十二章“热爱这个世界吧”)

“理想是欲望的阶梯” ——苏明安母亲的理想应当是让苏明安教会她把感情融进曲子里,苏明安也评价说“跨领域的技巧极佳,但是缺乏灵性。”莱恩说过他曾经听过一场高规格的音乐会,演奏者正是苏明安的母亲,但是这个曲子没有感情。而奶奶对苏明安说“你的妈妈只是在外面受了气。”

伪装着自己热爱艺术,感情都是虚假的,妄想让自己的儿子教会不可能事情,以削除外界的种种负面评价,却在负面评价的压力下疯掉了,以所谓的理想为由,将负面情绪宣泄在亲身儿子身上,甚至可以说是嫉妒,总是打手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件多么荒谬的事情。

(4)对家人的态度

首先,对于奶奶。四岁便离去却依然被明安清晰的记着,记着一件件往事可以看出他的眷恋与喜爱。“她会将他护在身后,她会给他糖吃。”在当时懵懂的明安心中,她是她的保护伞,是他安心的避风港,是甜的,糖在孩子的眼中是一切美好的存在的象征,是温柔的,是拯救他的存在。他将善意珍藏,他将奶奶的话语铭刻在心,谨遵于行。

然后,对于父亲。是“父亲”这个疏离又带着尊敬意味的称呼。从一百五十四章的明安的梦境中,明安对父亲的种种行为,可以说是有点“朝圣”的感觉。从环境描写+白色圣洁打光buff+双手捧起父亲的手。“明明近在咫尺又好似翻山越岭。”这些都可以看出来。这种疏远可能是由于他常年在外,两人很少相见,而尊敬则是父亲是影响苏明安性格很大的一个因素,明安深受其理念所影响。苏明安的父亲也是特警的典型,一个充满正义感又愿在危急时刻为之付诸行动的存在。他让苏明安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这世界值得去热爱,不要因为母亲而改变想法。(一百五十四章“我和你这个世界,都很好”)告诉明安人需要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不要丧失作为人的底线。(四十五章 “第一玩家诱捕器”)他非常感激父亲的教导,他庆幸自己没有变得和母亲一样。而且光是鸡汤一样的话语是没有办法让一个深陷暴力和痛苦中的人相信这个世界有光的。我想父亲一定在他们难得见面的时间里,用自己的行为切身告诉明安,什么是光,光是存在的,这个世界依旧存在善意。

(4)对自己过去的态度

没有人会愿意把自己的伤疤撕给别人看,敢在明安面前撕他伤疤的人后果都很惨。当莱恩作死念档案的时候,明安说的是“本来我不是很反感那段过去,如果你能让我学会直面的话,你在全世界面前说了也没事。” 后果,嗯,大家都懂,学会直面条件没有达成呢()对于那段过去,明安的态度其实和阳夏冬雪无异,都是“逃避”。他说过很多次,自己的过去很普通,没有什么值得探讨的。第八世界面对穹地人们生活的困苦时说,感觉自己的过去也没有很痛苦,最大的挫折只是忘记带作业,上课迟到,考试失利。抛开十岁以前,好像确实没说谎呢。

2.关于三观问题

(1)“要有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不要丧失作为人的底线。”对应的发言为“可以卑微如蝼蚁,不可扭曲如蛆虫。”

(2)“人只有按照自己的根本意志行动时,方有价值。自由的灵魂,也有使命。”(五百三十章“纪元更迭,高塔邀约”)

第三,四,六,七,八世界,都有各种不同角度的自由与约束,信仰的,生命的,自身价值观的,还有作为npc的系统约束与自身意志的自由。

明安自己对于“自由”也有着执念,或许也有他自己过去的枷锁的缘故。

他认命又不认命。他接受自己背负着全人类的希望走上一条无止尽的死亡之路,他接受自己被人误解,他接受自己真正的自己站在阴影里。但他不接受翟星人会被集体抹杀,不接受翟星人无法返回故土。

他接受自己的悲剧,不接受他人的悲剧。

(3)“人是隶属于意义的这一名词的动物。”

他的父亲提到过明安喜欢看大部头的书,在玥玥番外还给玥玥安利《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

当沈雪问起明安为何选择心理学时,他说“想寻求内心的安宁。”

我觉得这些行为都是他在尝试着找寻活着的意义,因为他过早的面对了过多的死亡。他曾经对玥玥说过“死亡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不希望你总是面对它。”

还有诺尔所言,以前的明安“你当时的眼神……麻木,像是认命。空洞,又木然。——像是失去了全身的血液,整个人都变得干瘪。”而现在则是眼睛里都闪着光。他找到了意义,那就是赎回翟星,这是他认为的自己使命。

人终非纯理性的生物,即使他自我催眠也有限度。

文中也经历过几次动摇,第一次极为强烈。他认为自己无能弱小,无法承接这份责任,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这对我来说太难了,要不放弃吧,还有很多人在,少我一个也没有关系吧?然而,玥玥的牺牲,也从此永远的剔除了后路,这条路,一旦踏上,就没有回头的选择了。同时也告诉了一件事,不要以为可以死亡回档就可以不失去什么得到全部。

浅谈苏明安的性格

‼️来自和捕梦网的讨论,主观解读要素过多,带滤镜有。

引言

“胆小鬼碰到棉花也会受伤,连幸福都会害怕,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

——太宰治《人间失格》

一,来点基础的总括

1.理性主导,但内心情感丰富

2.情商很高,但没必要的时候说话直接,也很会伤人

3.讨厌违背本心,也抵触伪装

4.在迫害人方面的幽默感拉满x

5.尊重他人,经常换位思考

6.道德观的衡量标准是自己的标准,善恶观并不分明(更重视逻辑上而不是情感上)

7.在奇怪的地方意外的天真(比如和剑聊天一下午,灯塔诱捕器)

8.有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从第八世界的部分章节开始发散分析

他终究是人,而不是神,在阴间副本的摧残下,他原本就隐藏的心理问题也是越来越多,而且一个比一个严重。

关于他的内心想法暴露的最明显的就是第八世界,五百二十章

1.容易将错误揽到自己身上,难以原谅自己。

“我看到他们说,如果没有大哥,人类表面会更团结……而大哥你的存在,根本没有减少内耗。”

这一点方面,还可以从第一世界中,线索不足遇到朵朵导致玥玥死亡的那个时候看出。“我不会对受害者置气。”

群内AI明安 关键词“艾尼”触发的回答,“玥玥的离开,不怪他,怪我。”

因为彩蛋的缘故我去搜了一下“池中小孩”

大意是看见一个小孩落水,你可能有机会救活他,但是也会因此造成损失,如果你知道这个后果,当时还会不会选择去救。

是不是很眼熟?对,五百一十九章的回忆梦里,在闲言碎语中,“这属于自陷风险,男人在救人的时,有认识和行为能力明白他在做什么,也意识到会有什么后果。”五百二十章,“大哥,你知道吧,在救人时,你处在自陷风险中,有认识和行为能力明白你在做什么,也意识到有什么后果,所以有什么结局,也是你该坦然接受的。”

他的父亲对于他的教导,都是公正的,但是也是残忍的。对于一个年仅十岁孩子的残忍,他被母亲家暴,他的父亲因救人而死,但是他的父亲告诉他,不要怨恨其他人。世界仍旧有美好存在,你要热爱这个世界,那么他该恨谁?他应有的情绪似乎成了毫无意义的存在。

第九世界的回忆梦中,“可是我们唯独不能怪他们,他们是我们的家人。”

渐渐的,他对自身的遭遇,首先批判的就是他自己。

他到现在都不相信苏凛真的原谅自己了,其实没原谅他的是他自己。

2.自厌,自毁倾向

最明显的一句话是五百四十三章“苏明安不明白,为什么如此普通,如此自私的自己,能被这么多人喜欢着。”

“如果死亡能够延续之后的道路,那就去死。”

“你真是一个理性的人。”“你就当我自私吧。”

第五世界中面对玥玥的关心,除了说影响通关的都觉得没有道理()

第一世界中果断断手,多次累到昏迷,还有第六世界中多次使用会带来极大痛苦的强生剂……

还有关于“拆分”自己的一段话,他把自己当作了一个不会坏掉的工具一样使用,这些都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评价很低,而且非常不重视自己。

3.缺爱导致的安全感严重缺失

开局随身带匕首,家里藏药,只有独自待在狭小的封闭空间才能安心

面对他人的关心和善意,首先会想对面是不是有什么目的,会像猫一样的高度警惕,并试探好几次,惶惶不安,潜意识里不相信会有人对他有天然的好感,或者说,觉得自己不该拥有。习惯了一无所有,得到比失去,更让人害怕。

他或许明白也相信世界上存在善意,但是他却不相信,自己也配拥有。

4.高墙之内的呼救

游戏的最初,他的墙其实也没有很厚,甚至试图打开过。

这里就要提到虞若何,对于明扮演自己去和水岛川空对决,他甚至还会和她开玩笑说,“但是让我变成这个样子,还不如直接杀了我。”但是,换来的却是虞若何说,“答应我,做一个合格的带头玩家,好吗?”“他是你未来的一个可能,那就意味着,你是可以变成那样的对吧。”明安也说出了他最后的求救,“你曾经告诉我,你以为我只是一个厉害点的学生。但现在你告诉了我一个与之前截然不同的回答,你在劝我——你也想要我变成……”然后,他拉上了窗帘。

其实生日会上对他来说最真挚的祝福就是“成为你认为的普通的学生。”

他和同学关系一直比较疏离,通知都是靠班干单独提醒,同学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父母从来不参加班长会,印象也都是比较一致浅显,沉默安静,很会演讲,有钢琴才艺,学习一般。

只有浓烈真挚单纯的情感才能突破的墙。玥玥是从小就在一起长大,而莫言则是白沙天堂中一次又一次用生命去做“扶羊人”,诺尔和吕树是用死来宣告。

玥玥和莫言在幻觉中出现,并拉起明安的手说“你从来不是孤单一人。”这正是他所期望的。他的生日是12.31,跨年的前一天,所有人都会庆祝新年的到来。他也会安慰自己,生日不过是365天中的一天,虽然有特殊意义,但也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八年的生日与新年,都是基本上一个人度过的,生日或者说可以加一个玥玥,但是彩蛋提到过玥玥的妈妈不允许玥玥新年的时候乱跑,虽然玥玥还是会跑来送苹果。

“你给茜茜画花,谁来给你画花呢?演奏者拯救了老人,谁来拯救演奏者呢?”他在试图拯救翟星,那谁来拯救他?

“金钱,权利,力量,这些都是你自己可以主动获得的,但惟独被爱来自他者,是他人主动交由你的。得多幸运啊,有那么一个人,愿意为你付出一切,而你拥有了它,哪怕只是一瞬间,但这一瞬间也足以支撑起你那支离破碎的一生了。”(来自《无尽债务》)

诺尔在生日会上问,你许下了什么愿望,金钱,权力,你都不缺少吧?

5.自我调节能力能力极强

第八世界,在经历被异化的痛苦之后,非常迅速的调整回来;在自我辩论中,通过穹地没有茉莉花,弹幕模糊不清,逐渐发现了自己产生了幻觉并清醒过来。第六世界多次在低san导致疯狂之后调整回来,也多次从很极端的情绪中缓回来,自己也说,“他向来可以在极端情况下调整自己。”

我个人觉得他的自我调节倾向于自我催眠。苏凛就说,明安他连自己都骗,他可以为了任何一种信念赴死。

世界游戏中,他用了一种名为救世的催眠。

那,过去呢?我想,大抵是“这个世界是美好的。”

有没有很疑惑明安一个普通学生为什么会去训练自己如何做清醒梦?梦是记忆的产物,而在我们所知的他的童年里,基本上没有一件好事,按概率算噩梦概率实在是太大了。

第一次清醒梦,他说“他现在不需要梦来安慰自己。”在“让我……睡会儿”那章中提到,他会梦见和幻想中的父亲聊天,这样好像可以驱散一切苦难;他会梦见奶奶,她会带来糖果,不会有人打骂他。”仅仅是这样,对于他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美梦了吧。

那梦境之外,他每天又是如何面对母亲疯狂的家暴,还有言语的输出的呢?

我总觉得,他坏掉了很多次,但是他一次又一次的相信着世界仍旧存在美好的事情,又重新把自己拼好了很多次,即使表面修复成了大众认知中正常人,他的内心早就伤痕满满。创伤是很难修复的,尤其是童年。“有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有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未来是黑白色的。”“多亏了她,我对这个世界再无期待。”

他坚强的在悲剧的中心,活了下来,虽然仍然不能直面伤痕,但也没有沉溺痛苦之中,他靠着自己走了荒谬的童年,没有变成坏孩子,这真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同时也塑造了他模糊的善恶观。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对人生的思考的过程。

6.敏感,高共情。

直接指路“致爱丽丝与月光”,哎,有些话语当时是有多伤人,时隔八年也会在梦境中重现。移情共情能力强这点苏凛也都说过好几次了。

明安自己也说过他对于别人的情绪变化比较敏感。

敏感的人也容易因为容易共情受伤,他们需要一面墙,将自己和他人隔开,有时候逃离的也是自己。

7.偏执。

和吕树一样偏执,偏执的方向不同,认定就撞破南墙不回头。

8.逃避过去。

之前的分析贴提到过,不过多阐述。

与“阳夏”的匹配;莱恩,苏凛的雷区蹦迪造成的过激反应

他的高中同学提到过一点,明安他经常和老师争论,比较大概率是,理论之争……?

其实我有个想法就是老师应该是知道明安家庭情况的,可能是想关心一下,但是他的父母正是绝对不能在他面前提的事情。

9.孩子气

#今天苏明安损苏凛了吗#


就先,说这么多我能理出来的。

他是普通人,但正是因为这样,他才可敬。

他很复杂,

他会迷茫,会动摇,会痛苦,会崩溃,会求救,但是他一遍又一遍来过,一次又一次走过。

你一定会看燕子归来,你一定看花海盛开,因为你誓死为了它们而存在。

评论(24)

热度(1823)

  1. 共1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